学科简介

学科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简介 >正文

体育学

发布日期:2016-11-03 09:24:51    作者:体育部党政办     来源:     点击:
一、基本情况

体育部在学院对体育工作规划和定位的基础上,坚持体育为人的全面发展服务,确立了以学科建设促进公共体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全面提高我院学生综合素质的基本思想。在具体的工作中,把我院的办学宗旨同我国社会体育发展需要结合起来,通过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在公共体育教学和学生课外体育活动领域,达成两个目标,一方面通过学科建设,促进学校体育与大众体育的融合,不断完善教育理念,拓展教学内容,从而不断提高公共体育课程的教学质量;另一方面通过学科建设,引领学院体育改革不断深化,打造一支既具有学术研究能力又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能力的体育师资队伍。

本学科暂时没有硕士学位授权点、本科专业等、与本学科相关的主要是设施先进的教学场馆,暂无科研平台。

二、主要学科方向及其学术队伍

体育部学科发展的总体思路是通过学科建设,继续提高公共体育课教学质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立足体育人文社会学和体育教育训练学两个二级学科,加强对体育社会学与休闲体育、学校及大众体育研究、体育教学理论与方法三个学科方向的研究。目前,体育部紧跟学院“借鉴CDIO工程教育模式,以专业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步伐,在学科建设及教学改革上,提出了“以健康第一和先进工程教育理念为指导,构建PPS新型大学公共体育培养模式”的教学改革目标(PPS”即P(体育与人)、P(体育与专业)、S(体育与社会))。围绕这个目标,一方面加强把先进工程教育理念融入大学体育教育改革思想的研究,打破了单一以“健康第一”指导大学体育教学改革的思想,充分借鉴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先进理念,凝练出新的大学体育教学改革指导思想;另一方面研究探索大学体育教育在高等工程教育改革中的新职能,建立了既能实现体育本质功能,又能为专业和职业发展所用的大学体育教育新模式。

本学科现有教职工45人,其中专任教师40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的比例为30.8%,有国家级裁判4人,国家一级裁判28人。其中核心研究团队现有教授2名,副教授3人,讲师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