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正文

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资料(2016年第6期-总第57期)

发布日期:2017-09-06 17:21:06    作者:     来源:     点击:

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资料

(2016年第6期  总第57期)

纪委办公室编                      2016年9月29日


目  录

 廉政要闻……………………………………………… 2

习近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廉政时评……………………………………………… 3

撤销廉政账户 反腐不留余地

 警钟长鸣…………………………………………… 4

校园净土不容玷污—河南警察学院原院长毛志斌违纪问题剖析

 廉政漫画……………………………………………… 7

节前画廉

廉政要闻

习近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我们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实践证明,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己不正,焉能正人。”我们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抓起,从高级干部抓起,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反腐倡廉、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我们要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

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是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坚守“三严三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

来源:人民网—节选自习近平“七一讲话”)

廉政时评

撤销廉政账户 反腐不留余地

为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四川省纪委监察厅决定,从2016年7月15日起,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统一撤销廉政账户,余额移交同级财政,上交国库。

全省各级党员干部要严格自律,坚决当面拒收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对因特殊原因确实无法当面拒收的,事后要尽可能退还;对因各种原因未能当面拒收和事后退还的礼金,要按干部管理权限,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报告,一个月内实名登记上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对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不当面拒绝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又不按要求退还或登记上交的党员干部,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据报道,截至目前已有四川、内蒙古等15个省区撤销了廉政账户。撤销廉政账户,意味着党风廉政建设升级换挡,堵死了少数人利用廉政账户逃避党纪监察的漏洞,提示党员干部拒腐无“面子”可讲,廉洁自律是理所当然的思维方式、行事作风。

  一些地方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设立廉政账户,供党员、干部上缴其收受的无法退回或不便当面拒绝的现金、有价证券等贿金。党员干部向廉政账户缴款,可以视作主动拒贿。设立廉政账户的初衷是为了杜绝贪腐、保护干部。这项制度推行以来,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被动受贿”的问题,发挥过积极作用。

  然而,在实践中廉政账户制度却被一些腐败分子钻了空子:有人把“敢收、能收”的贿金留下,“不敢收的”上缴;有人感觉“风声紧”,抢在调查前集中主动缴纳贿金,妄图蒙混过关;有人“拿大头缴小头”,把缴款当做“护身符”……这样的行为无疑是利用政策的空隙,行偷梁换柱之实。

撤销廉政账户,显示了我党对腐败行为零容忍的决心。“面子过不去”“怕伤感情”,不过是个别党员面对行贿行为的一种“说辞”,反映了这些干部党性不强。你面子上过去了,感情维系了,却让党的纪律打了折扣,伤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面前的“面子”,危害不言而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各项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设计日趋完善,反腐标准不断提高,执纪刚性日益强化,廉政账户逐步退出历

史舞台,是大势所趋。

  “拒腐蚀永不沾”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在纪律面前无“面子”可言,“不好意思拒绝”“不方便回绝”就是违纪。从“不敢腐”到“不想腐”再到“不能腐”,反腐败斗争已经进入啃硬骨头、破坚冰的关键阶段。撤销廉政账户这一做法更是给党员干部提了醒:反腐不设“缓冲区”,执纪不管“挡箭牌”,更没有什么空子可钻,廉洁自律的标准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来源:中共四川省纪委四川省监察厅网站、新华社)

警钟长鸣

校园净土不容玷污—河南警察学院原院长毛志斌违纪问题剖析

毛志斌,男,1954年11月出生,汉族,河南省登封市人。1976年3月参加工作,1985年5月参加中国共产党。1993年2月任何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1998年9月河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副厅级),2000年8月任河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2011年6月任河南警察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正厅级)。2014年7月28日,毛志斌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5年6月5日被开除党籍,2015年7月28日被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积礼成贿,“小红包”变成“炸药包”

遵纪守法,本应当是身为法学教授毛志斌的基本素养,可是他只把纪律挂在嘴上,要求别人执行,自己却不遵守。借年节收礼、红白喜事敛财问题,组织上三令五申,明文禁止,他却总是当作空话,搁置一边,照收不误,而且数额大、时间长。在他看来,自己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权钱交易,收点红包礼金不过是“礼尚往来”,没有意识到送礼者看中的并不是礼尚往来和对他的尊重,而是他手中的权力。最终,毛志斌借逢年过节、婚丧嫁娶、生病住院之机积礼成贿、积错成罪,共接受他人礼金200余万元,“小礼包”变成了“炸药包”。中国是人情社会,借着年节拜会送红包,容易掩盖受贿行贿的本质。红包礼金表面上是人情往来,本质上还是利益交换、政治投资,早晚有一天要把官员拖下水。

自恃特权,严重违反组织纪律

毛志斌在担任学校主要领导期间,也曾抱着政治上有所作为的强烈愿望,开拓创新,创造了不少好业绩。如提议开展3D警魂塑造工程、英模引领活动、课堂教学能手选拨赛等特色活动,在全国同类院校及省内高校受到广泛赞誉。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把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放到一边,在干部调整、选人用人、安排工作、升学转学等方面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大搞权钱交易。收受、索要某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牛某价值35万余元门面房一套,将其子安排到学校工作;收受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某56万余元,为其儿子在转学、安排工作上提供帮助;收受郑州某集团副总马某70万元,为其女儿在调动、提拔上提供帮助;收受河南警察学院丁某20万元,为其在职称评审上提供帮助;收受河南警察学院郭某16万元,为其职务晋升提供帮助……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手握人民赋予的权力,若眼中没有组织、没有纪律,不按规矩用权,栽跟头是必然的。

插手工程,索拿卡要敛财

工程建设领域是人力、物力、财力相对集中的地方,稍有疏忽就容易发生腐败问题。毛志斌违规插手工程建设,把手中的权力由为事业、师生服务,变成为个人、为钱财服务,危害十分深广。收受尚某装修费41万元,帮助尚某承揽到新校区综合楼室内装饰、西大门土建等项目;收受某建筑公司张某60万元,帮助其公司中标新校区综合楼主体建设工程;收受某装饰公司项目经理李某50万元,帮助其公司承揽了新校区装修工程;收受某绿化公司总经理李某20万元,帮助其公司中标新公司绿化工程……大楼盖起来,官员倒下去。毛志斌违规插手工程,触犯了纪律的底线,又提供了一个活生生的案例。

醒世警言

“得知我的违纪总额,倍感震惊,吓出了一身冷汗。平时不在意,积礼成贿,积错成罪,常年累加,罪责不轻啊!数额如此巨大,用这个金额能买来我的自由吗,能买来我的生命吗,能买来我原有的尊严和荣耀吗,能买来我家人的团聚和平安吗?如果能,我愿倾家荡产、欠亲借友去救赎。法律就是这么冷酷,真是事到临头后悔迟啊!悲剧的现实使我认识到,从‘人上人’到‘阶下囚’永远只有一步之遥,从家庭美满到家破人亡也永远只有一步之遥。只有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才能保证个人和家庭安全,幸福美满才有基础保证。”毛志斌如是忏悔。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毛志斌的违纪问题告诉我们,遵纪守规应当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一条红线,必须严防死守,不可越雷池半步。否则,不但会丢掉来之不易的官位和荣耀,甚至连人身自由都难以保全。

(来源:中央纪委刊物《党风廉政建设》)

廉政漫画

节前画廉

(来源:中共四川省纪委四川省监察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