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正文

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资料(2017年第1期-总第61期)

发布日期:2017-09-06 17:22:36    作者:     来源:     点击:

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资料

(2017年第1期  总第61期)

纪委办公室编                      2017年01月17


目  录

 廉政要闻……………………………………………… 2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廉政课堂……………………………………………… 3

在抓早抓小中加强日常监督

 廉政时评…………………………………………… 5

与规同行 福在其中

 廉政提醒…………………………………………… 6

拜新年  传清风

廉政要闻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着力从作风建设这个环节突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全面强化党内监督、着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指出,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得到了一些重要启示,主要是:一是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向着理想信念高标准努力,同时要以党的纪律为尺子,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是要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执纪必严,同时要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三是要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从问题入手,抽丝剥茧,查找根源,深化改革,破立并举,确保公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四是要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既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又加强管理监督,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好局面。这些重要启示和经验,要长期坚持。

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坚定不移做好工作。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要敢于坚持原则,完善配套措施,推动问责制度落地生根。要积极稳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统筹协调,做好政策把握和工作衔接。各级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部署,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加强领导,严格把关,严肃纪律,确保换届工作正确方向。

习近平指出,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习近平强调,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党的高级干部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

(来源:新华社)  

廉政课堂

在抓早抓小中加强日常监督

按照党章的有关规定,我们党的8800多万名党员,编入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作为党员组织关系、工作、活动的基本单位,基层党组织最容易发现他们身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可以对党员进行最直接、最密切的监督。只有基层党组织的监督抓严抓实抓细了,党内监督才能取得实效。

  从巡视巡察、纪律审查发现的问题看,当前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不严不实问题仍十分突出。有的组织生活流于形式,有的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变成“礼炮”“空炮”,有的对党员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视而不见。坚持问题导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着重强调要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日常监督职能,并在第五章第三十五条中,赋予其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了解反映党员群众意见、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等三项监督职责。发挥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作用,确保政治方向不偏离、党员干部不出问题,就要从这三项职责抓起。

  《条例》规定,基层党组织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日常监督重在平常、经常,首要的就是让党的组织生活严起来,用好“三会一课”以及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避免民主生活会一年一开走走过场,而是遇到重要问题或普遍性问题就及时召开,让党的组织生活有实质内容,使之充满战斗性和锋芒。特别是要用好用足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使红脸出汗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真正达到“洗澡治病”的效果。

  基层党组织直接面向广大党员群众,最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恶所嫉,及时把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起来,就能变成党内监督的“正能量”。这就要求党组织在深入群众、联系群众上下足功夫,充分发挥党员、群众的监督作用,勤打听“张家长、李家短”,经常性地“了解党员、群众对党的工作和党的领导干部的批评和意见,定期向上级党组织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当好桥梁纽带。通过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开展民主监督、公开晒权,以及谈心谈话、座谈家访、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开门搞监督、主动听意见,引导、鼓励和支持党员群众讲真话、讲心里话,织密监督之网。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被写入《条例》总则第七条,是这次《条例》修订的一大亮点,也为基层党组织履行监督职责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抓手。实践“四种形态”关键是落实第一种形态,这正是基层党组织的优势所在。《条例》规定,基层党组织要“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发现党员、干部违反纪律问题及时教育或者处理,问题严重的应当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做到这一点,关键是在“及时”上下功夫。比如,有的党员口无遮拦、喜欢在微信朋友圈里乱评乱议,有的吃喝应酬多、经常与商人“勾肩搭背”,有的交党费不积极主动、参加组织生活敷衍了事。对这些上级组织难以及时发现的“小毛病”,基层党组织就要发挥“前哨”作用,用好第一种形态,及时批评教育、谈话提醒,防止小病拖成大病。对于问题严重的,绝不能捂着盖着,而要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依规依纪追究纪律责任,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要善于以党规党纪特别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尺子,时时对照检查党员干部政治方向偏不偏、权力行使廉不廉,通过加强日常监督,确保党员干部始终与党中央步调一致,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本部门本单位得到正确贯彻实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

廉政时评

与规同行 福在其中

近日,“汉语盘点2016”出炉,“规”字赫然当选。语言是时代的风向标。从2014年的“法”,到2015年的“廉”,再到2016年的“规”,足见以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的良好势头正在形成,守纪律、讲规矩愈来愈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规”即规矩。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一名党员如果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就很容易走上歪路。从大量的腐败案件来看,违法都是从纪律的突破、底线的失守开始的。谁心存侥幸,无视纪律和规矩,必将受到应有的惩罚。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严明纪律的重要性,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对党员干部来说,守纪律、讲规矩有多方面的要求,但最重要的是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实在、可感可触的,它表现在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比如,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等。只有在这些有关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的问题上做好了、坚定了,才称得上是政治上的“明白人”。

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刚性约束,同时它又是建立在党员自觉的基础之上的。没有党员发自内心的认同和行动上的自觉,纪律和规矩的执行就会打折扣。因此,党员在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上,一方面必须增强认同感。另一方面,必须增强自觉性。一些同志把守纪律、讲规矩看作是一种组织要求“不得已而为之”的 无奈之举。只有破除“不得已而为之”的思想障碍,把遵守纪律和规矩当作一种内在需求,才能在行动上高度自觉,随时检点和约束自己的行为,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养成遵规守纪的良好习惯。

时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越织越密,党的纪律和规矩界定越来越明确,要求越来越具体和严格。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认真学习和熟悉各项纪律和规矩,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摈弃“特殊党员”的思想,按规矩办事,按规矩用权,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监督约束,做遵守纪律和规矩的带头人。同时,还要克服“老好人”思想,坚决与破坏党的纪律和规矩的行为作斗争,确保把纪律和各项党内法规执行到位,做维护党的纪律和规矩的“守门人”。

新年伊始,祝福声不绝于耳。“规”字当先,人生安全;“纪”字律身,心想事成。这既是祝福,也是提醒。只有自觉守纪律、讲规矩,与纪律和规矩同行,才能安在其中、福在其中,在新的一年里行稳致远,事业有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廉政提醒

拜新年  传清风

http://www.scjc.gov.cn/img/images/201612/image007(2).jpg http://www.scjc.gov.cn/img/images/201612/image009(3).jpg (来源:四川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