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正文

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资料(2017年第3期-总第63期)

发布日期:2017-09-06 17:24:02    作者:     来源:     点击:

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资料

(2017年第3期  总第63期)

纪委办公室编                      2016年5月22日


目  录

 廉政要闻……………………………………………… 2

以制度建设助推管党治党常态长效

 警钟长鸣…………………………………………… 3

兰大、西交大、北大等少数领导违反八项规定被处分

 廉政时评……………………………………………… 5

让高校始终充满积极向上正能量

 廉政漫画……………………………………………… 7

用制度编织权力的“笼子”

廉政要闻

以制度建设助推管党治党常态长效

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专题部署,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依规管党治党提出新的要求。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必须坚持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推动管党治党常态化、长效化。

用信仰塑魂、用制度治本,始终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一方面,要通过抓思想教育,持续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和灵魂上下功夫,往思想熔炉中添薪柴,打好信念之铁、炼就意志之钢,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营造良好的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另一方面,要通过制度建设,筑牢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推动党的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国理政的实践效能。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二者相辅相成,通过思想自觉来促进制度规范落实,通过制度约束来固化思想教育成果,从而构筑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框架,共同推进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用制度管根本、用制度管长远,切实做到制度制定和制度执行同步实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力争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善、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制度笼子越织越紧。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只有长期抓、坚持不懈抓,才能打破“一百多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的怪圈。要用制度管好党风这个根本,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刹风肃纪,动真碰硬,不放过每一件小事,做到执行制度没有例外、没有禁区,让违纪必查、违规必究成为常态,切实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和惩戒警示作用。

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纠偏,着力促进党内民主与党内监督双向互动。《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从宏观层面对加强党内监督进一步作出顶层设计,细化了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探索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强化党内监督要从三个维度发力:一是在纵向上,要做实自上而下的巡视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和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二是在横向上,要充分发挥党委的监督作用和同级纪委的监督作用;三是在日常监督上,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让普通党员能够以平等主体地位和主人翁身份参与党内事务,从而把党内监督与党内民主有机结合起来,把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的工作见诸日常,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健全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用制度把关、用制度治吏,扎实推动干部培养选拔与从严管理共同发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相继修订完善或制定施行,从严选拔、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干部的制度体系基本成型。制度治党,必须从严治吏,必须突出管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好选人用人的入口关,上好日常监督的必修课,念好党规党纪紧箍咒,用好惩治腐败杀威棒,坚决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确保党内政治生态正能量充沛,为改革者、实干家加油鼓劲。建设良好政治生态,领导干部应当率先垂范,自觉担当作为,党组织应恪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从严治吏,强化管理监督,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养成在法治轨道上、在监督氛围下谋划和推进工作的良好习惯。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警钟长鸣

兰大、西交大、北大等少数领导违反八项规定被处分

4月20日前后,中纪委网站爆出多所高校领导违纪问题,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居多,包括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大学等多所211、985名校,这么密集的曝光处理,力度还是很大的。

一、处理人数多,三所高校共54人

兰州大学通报了1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对33人进行了处理,其中给予党内严重警告3人,党内警告5人,诫勉谈话10人;对一个单位领导班子诫勉谈话。

西安交通大学通报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四风”问题的6起案例,给予4名同志党内警告处分、2名同志诫勉谈话、3个学院领导班子集体诫勉谈话,8家单位被通报批评。

北京大学通报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13起典型案例,撤销党内职务1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党内警告1人、诫勉谈话10人、通报批评2个单位、批评教育15人、问责2人。

二、处理级别高,从副校长到处长均有

1.兰州大学

党委委员、校办主任陈文波对校长办公室在公务接待中超次数接待、超标准接待,公务接待酒水消费不明、登记帐不清负主要领导责任,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张稳刚对其时任校办主任期间校长办公室公务接待酒水消费不明、登记帐不清等问题负主要领导责任,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党委委员、第二医院党委书记陈卫东存在违反公务用车管理规定等问题,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财务处对学校有关单位违规报销公务接待费用审核把关不严,财务处处长安延宏负主要领导责任,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副院长宋春晖,违规报销聚餐费用,存在公车私用等问题,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违规发放节假日酬金,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原主任张川负主要领导责任,且存在其他违纪问题,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附属小学校长王艳军,在操办父亲丧事期间,违规收受礼金,且不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萃英大酒店违规公款购买礼品赠送客户,萃英大酒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俊负主要领导责任,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2.西安交通大学

违规办理购物卡、违规发放节日慰问金负有领导责任,给予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卫、经金学院党委原书记张文科党内警告处分,给予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保民诫勉谈话;

  因组织学员变相公款出国境旅游等问题,给予管理学院EMBA中心主任赵更申党内警告处分;

  因组织学员公款国内旅游,给予经金学院培训中心主任王凌云党内警告处分、副主任史芳丽诫勉谈话。

  3.北京大学

   副校长兼总务长王仰麟违反廉洁纪律,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副校长兼教务长高松违规受邀参加宴请,对其进行提醒谈话;

  燕园社区服务中心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配备使用车辆等,中心主任张鸿奎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并因违反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及行政免职处理;

  印刷厂原厂长郭红勇违反财经纪律,私设“小金库”,部分用于发放补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过处分;

  医学部病理学系违反财经纪律,违规购买发放购物卡,原主任郑杰负有直接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来源:搜狐教育)

廉政时评

让高校始终充满积极向上正能量

   “高校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总书记的叮嘱,语重心长、内涵丰富。

就在前一段时间,正在接受中央巡视的北京大学、兰州大学、西安交大等高校相继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受到处理人员中,北大有两名副校长,兰大有3名校党委委员,西安交大则有三个学院领导班子被给予集体诫勉谈话并通报批评。这在全国高校系统产生了很大震动,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很多人眼中,高校是象牙塔,是学术重镇,承载着教书育人的使命,寄托着理想和希望的未来。然而,曾经一个时期,无论是中管高校、部属高校还是地方院校,无论是招生、基建还是科研经费,不正之风频现,腐败易发高发,足见高校不是清水衙门,更非一方净土,高校党员干部的知识储量也不能和纪律意识画等号。顶风而上的违纪问题,不断改写的贪腐纪录,以及奢靡之风、特权思想,如此等等,不仅伤及社会对高校的认知、为人们难以接受,也是与千百年来中华民族所传承的教书育人、传道授业的师道师德相悖的。

原因可找出千条万条,但最根本的一条,就是高校同样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包括中央、教育部以及各省市对高校的巡视反馈中,均点出了管党治党上存在的问题。一些高校领导总觉得高校不是党政机关,权力不大、油水不多;提及党的建设,认为可有可无,要为教学科研让路;至于队伍管理,无原则地推崇“自由”和“个性”,似乎抓党的领导会起反作用。所以有时见到,一些高校的党代会开成职代会,有的党委书记身为一把手却毫无存在感,甚至面对极个别教职人员公开攻击党和政府、歪曲党的历史,所在学校党委也不管不问。

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例外。高校决不能只强调自己的教育科研属性,而把党的领导放在一边,忘记党性原则和政治立场;高校领导也不能只记得自己的学者教授身份,而忘了自己是党员、是党的干部。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是重大的政治原则。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特别叮嘱巡视组,要紧紧抓住高校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坚持问题导向,看“四个意识”强不强,是否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保证正确办学方向,坚定“四个自信”;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党领导下的高校,不只是传授知识的讲习所,更是正确价值观的输出源,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是为党源源不断输送合格人才的大熔炉。高校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的“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求落到实处,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高校始终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洋溢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展现改革创新的时代风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廉政漫画

用制度编织权力的“笼子”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