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正文

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资料(2017年第4期-总第64期)

发布日期:2017-09-06 17:24:33    作者:     来源:     点击:

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资料

(2017年第4期  总第64期)

纪委办公室编                      2017年5月31日


目  录

 廉政要闻……………………………………………… 2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论述摘录

 廉政课堂……………………………………………… 4

作风建设“名片”是这样擦亮的

 廉政时评…………………………………………… 6

摒弃“法不责微”的心态

 廉政漫画…………………………………………… 8

改进作风八项规定

廉政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论述摘录

中央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

  改进工作作风的任务非常繁重,中央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中央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本人做起。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月22日)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坚定不移做好工作。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发表重要讲话新闻稿(2017年1月6日)

“四风”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好才能取信于民、取信于全党

  我们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6月18日)

  要从解决“四风”问题延伸开去,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努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加强治本工作,使党员、干部不仅不敢沾染歪风邪气,而且不能、不想沾染歪风邪气,使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2014年10月8日)

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严肃查处寸步不让

  在市县和基层单位存在的“四风”问题,有的也与一些不良习俗相关。特别是那张巨大的人情关系网,既有形又无形,把很多干部群众都网在里面。逢年过节、生日纪念、婚丧嫁娶,你来我往,永无休止,还不清的人情债;你有圈子,我有圈子,大家竞相找圈子、入圈子、织圈子,把人际关系搞得越来越庸俗,一些干部甚至因此误入歧途,走上违法犯罪道路。这些不良习俗根深蒂固、无孔不入,很容易给党员、干部带来不良影响,绝不能小视。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20日)

  要坚持不懈纠正“四风”,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严肃查处,寸步不让,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推动社会风气好转。

             ——《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0月29日)

  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执纪必严,同时要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发表重要讲话新闻稿(2017年1月6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我们着眼于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发挥优秀党员、干部、道德模范的作用,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弘扬真善美、抑制假恶丑,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推动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月12日)

  实践证明,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己不正,焉能正人。”我们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抓起,从高级干部抓起,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6年7月1日)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

                   ——《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2016年12月12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廉政课堂

作风建设“名片”是这样擦亮的

破题全面从严治党,撬动引领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向善向好,“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对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产生的“蝴蝶效应”超人预期,带来的作风建设的深度改变,被形象地称之为党的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这张“名片”是如何打造的,又是如何一步步擦亮的?

  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站位人心向背。党的十八大之后不久,党中央讨论加强党的建设如何抓时,针对“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问题,明确以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为突破口。曾几何时,“革命的小酒天天醉,喝坏了党风喝坏胃”“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中午吃顿饭,午后回机关”,这些看似调侃的话语,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党内不良风气的深恶痛绝。针对这种情况,新一届党中央顺应党心民意,秉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鲜明的问题导向,把党的建设突破口聚焦到作风建设上来,并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切入,以点带面,不搞面面俱到,抓住了要害,打到了“七寸”。四年多来,人民群众从疑虑到观望到确信,从拍手称赞到主动监督、积极推动,为作风建设提供了最深厚、最强大、最坚决的支持力量,加强作风建设也试出了人心向背,成为名副其实的“民心工程”。

  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抓起,突出以上率下。“八项规定”得以深入,彰显了民心的力量,也离不开示范的效应。“若安天下,必先正其身;未有身正而影曲,上乱而下治者”,我国传统政治文化就特别强调领导者的行为楷模作用;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应有强大的人格力量。

“作风建设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首先要从中央领导做起”。在2012年中央政治局讨论制定“八项规定”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要求抓关键少数,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这一要求贯穿始终,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抓起,从高级干部抓起,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在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总书记再次强调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为全党作出表率。

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保持坚强决心和定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强调“说到就要做到”,抓就真抓,一抓到底。十八大以来,上至省部级干部,下到乡科级、村干部,无论是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还是对落实中央精神敷衍了事,不管违规金额高达数万元还是小到几百元、几十元,不论是新问题还是老问题,一经发现,违纪必纠,而且越往后执纪越严,生动诠释了什么叫“动真碰硬”。

  有决心还得有定力。古语云,“胸中器局不凡,素有定力。不然,胸中先乱,何以临事?”作风建设行到深处,“影响经济发展”“导致为官不为”“滋生新衙门作风”,诸如此类杂音、噪音不绝于耳,混淆视听。面对时断时续的鼓噪,党中央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打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踩着不变的步伐,把作风建设一步步引向深入。

  注重抓常抓细抓长,彰显坚持深化。面对不正之风具有反复性、顽固性,易传染、易变异等特点,党中央对症下药、“见招拆招”,每年都有新招数、不断释放新信号,在坚持中不断深化,在持久中不断用劲。比如,针对作风问题易在节假日高发的特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要时间节点,节前警示提醒,严明纪律要求,节中监督检查,紧盯违纪问题,节后执纪问责,加强通报曝光,抓了元旦抓春节,抓了春节抓清明……一锤接着一锤敲,连点成线,贯穿始终;又如,针对转入地下、花样翻新的隐形变异“四风”,紧跟形势,创新监督举报方法、运用新科技手段,明察暗访,持续纠治;再如,深挖细查,问责追责,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决不放过、优先处理,对工作失职、管辖范围“四风”问题突出的严肃追责,释放执纪必严信号,防止反弹回潮;还如,进行“回头看”,健全完善制度,根据实际情况,检视、完善相关制度措施,保持制度刚性,提供长效保障。

  思路决定方向,定力决定成败,方法决定效果。从明确抓什么,到找准怎么抓,再到在坚持中不断深化,依靠着党中央坚强的政治定力、顽强的意志品质和高超的治党智慧、丰富的政治经验,作风建设亮丽名片一步步被擦亮,改变着并将进一步改变来之不易、向上向善的政治和社会生态。

(来源:正风报道网)

廉政时评

抓摒弃“法不责微”的心态

从纪检巡视的情况看,如今明目张胆越雷池的,少之又少了;但化大为小搞“微腐败”的问题,仍不时发生。吃喝不去大酒店了,改去农家乐;公款报销不搞大数额了,化作小发票;办私事不再开公车了,变成私车加“公油”……如此等等。

  错误的行为必然受错误的思想支配。“微腐败”增量不断,很大程度上源于法不责“小”的心理作祟,也说明一些人心中的贪念仍在活蹦乱跳。如何实现从不敢到不想,是个现实而紧迫的课题。

  一些人常有侥幸心理,觉得法不责众、法不责微。以为“大家都这样”,法纪就无可奈何。然而,正风肃纪的事实一再告诉我们,勿以恶小而为之,犯了错误就要付出代价。有人觉得收点小东西、搞点小吃喝、破点小规格,都“不算什么事”“没有多大事”,这何尝不是对法纪缺乏深知与敬畏的又一表现。如果说过去一些人走偏出格,可以归咎于不良政治生态拖累所迫,那么现在都什么时候了,咋还如此执迷不悟?

  “微腐败”看似吸血不多,实则其害如虎。老百姓愤慨“老虎”,也同样痛恨“蚊蝇”。居家过日子,苍蝇到处飞、蚊子嗡嗡叫,饭就吃不可心,觉就睡不安稳。“微腐败”往往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直接消解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雷峰塔顷刻间轰然倒下,就是因为“蚂蚁搬家”——今天你拆一砖、明天他拆一砖,正所谓“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老虎”不可能一天长成,大奸巨贪哪个不是从小打小闹发展到无法无天?所以说,蚊蝇不狠拍,老虎也就打不完。

  睹微知著,防微成著,是正风反腐之通则。在有些国家,连公务员使用信封,都规定要公私分别,决不允许不付费搭便车。在我国香港,公职人员接受吃请,一顿饭费用,按就餐人数均摊,若超出本人月薪1%,即属受贿。我们党“越往后执纪越严”,查细责小、无微不“治”将为常态。那些“隐身衣”“擦边球”“游击战”,恐怕再也穿不得、打不得、玩不得了。如果还以为“小范围”“小地方”“小活动”“小表示”“小便宜”“小方便”“小变通”“小爱好”等等“不算啥事”“不会有事”,心安理得、麻木不仁,迟早会导致阴沟翻船、小隙沉舟。

  “微腐败”因其体量不大,组织上的“探头”很难及时探清照明,加之群众中也不乏有人积非成是、见惯不惊,因此尤需党员干部当好自己的纪检官。有道是:不讲道德,纪律就会靠近;无视纪律,法律就会靠近。为官从政,贪一点则由“王”变“玉”、成他人玩物,取一文则不值一文、遭人们鄙视,因小失大的蠢人傻事还是不做为好。好面子、讲感情本不为错,但面子、感情要服从党性党纪,该拒绝时要果断说“不”。在党言党、为国为民,没有那么多的“不好意思”“过意不去”,也没必要怕人说“不够朋友”“不懂规矩”。

  抓大不放小,是对腐败“零容忍”的生动注解。再微小的细节,也能折射出一个人的作风;再轻微的苗头,也会危害一个政党的根基。重在日常、不弃微末,摈弃法不责“微”的心态,才能始终保持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精气神。

(来源:人民日报 )

廉政漫画

改进作风八项规定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