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简介
体育部简介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体育部是由原成都气象学院基础教学部、成都信息工程学院体育教学部基础上发展而来的,2007年正式更名为体育部。

体育部既是学校承担大学公共体育教育的教学单位,又是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的常设工作机构。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由校长领衔,体育部负责全面统筹实施,谋划学校体育远景,制定和落实学校体育发展规划,认真践行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使体育教育在学校人才培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体育部行政管理职能上,下设有党政办公室、教务科、龙泉校区教学中心、场馆器材管理中心。教学科研职能上,下设有大球教研室、小球教研室、民族民俗体育教研室、休闲健身体育教研室、体育科研工作室、大学生体质测试中心。部门现有教职工45人,其中专任教师41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的比例为33%,其中4人次获得“最受欢迎教师”称号,3人获得“青年教师教学奖”,2人获得“校级教学质量奖”,国际访问学者1名,国内访问学者4人。有国际级裁判1人、国家级裁判3人,国家一级裁判20人。建有全省一流的体育运动设施,场馆总面积达到13.93万平方米,拥有综合体育馆2个、标准田径运动场3个,各种专项场馆12个。

    近年来,体育部以习近平总书记“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以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指导思想为引领,积极协调推进体育课内课外一体化系统改革,以体教融合促进学生健康为核心,以一、二课堂深度融合为切入点,推行我校体育俱乐部制模式。充分发挥俱乐部功能,贯彻落实学生“学会”、“勤练”、“常赛”。实现大学体育教学内容个性化、教学形式多样化、教学安排生活化、教学管理网络(数据)化、教学评价过程化、课内课外一体化。努力培养学生“终生体育”意识和习惯。

2009年以来,体育部在扎实推进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取得了很多丰硕成果。在科研方面,成功申报6个省级以上科研课题和9个校级课题,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95篇学术论文,其中四大检索10篇,核心期刊43篇,获得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在教学方面,成功申报4个省级教改课题和20个校级校改项目,获得了学校教学成果奖6项,成功建成4门校级精品课程和优秀建设课程,在科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体大出版社、出版了《大学体育基础与理论》等8本教材。在竞赛方面,2009年以来,学校获得全国性体育比赛奖项30余项,其中一等奖20项;获得省市级比赛奖项50多项,其中组织参加的全国大学生网球比赛校长组中,我校荣获13年的全国冠军;健美操代表队自本世纪初建队以来,获得省级以上各项奖励25项,其中2007年在韩国举办的国际大学生健美操精英赛中,夺得街舞银奖、健身操铜奖、最佳贡献奖。我校男子足球队在2013年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四川赛区比赛中,成功挺进决赛,取得了历史最佳成绩。

在对外体育交流与合作方面,先后在2013年四川省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研讨会,2014年全国地方工科院校体育协会年会,2017年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体育分会,我部应邀作专题汇报,获得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同。

    近几年成功承办大事体育赛事20余项,其中成功承接2004年男足“亚洲杯”和2007年女足“世界杯”比赛训练场地任务,2010成功举办全国大学生啦啦操比赛,2011年成功举办全国气象行业运动会,2013年成功举办全国青少年跆拳道比赛,2018年全国气象部门羽毛球比赛,2018年“姚基金”篮球系列赛,2019年四川省大学生“三操”比赛,2019年“韩国总领事杯”首届成都国际跆拳道公开赛,并将承担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排球训练场地任务。

体育部将继续秉承学校“成与大气,信达天下”的精神,以“为建设开放的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信息工程大学”为奋斗目标,迎接挑战,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使学校体育在体育教学、群体活动、竞技体育、体育科研、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再创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