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检查

教学检查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教学检查 >正文

2014 - 2015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

发布日期:2017-12-18 20:28:29    作者:     来源:     点击:



教学管理是一项需长期坚持且长抓不懈的工作。根据学校教务处的布置与要求,体育部实施了期中教学检查,大二、大三的体育实践课已经接近尾声。现将开学至今的各项体育教学工作总结如下。

一、行课前的教学准备及体育课常规教学检查

教育部今年6月份发布《高等学校体育工作的基本标准》,文件中着重提出学生的体质监测与评价应作为高校体育教学工作以及学生毕业的重要检验指标。在本学期行课前,体育部召开全部门的集中会议,就结合体测的最新课程安排、新课教学计划的执行、本学期开展的各项教学工作等情况进行安排和说明,并严肃提出任课教师自律、自觉的工作态度问题及对学生课堂教学管理的调整。为掌握每个年级每个上课班级第一周课堂教学执行情况,行课的第一天在体育部主任、副主任的的带领下,对教师们备课、精神风貌、是否有迟到、早退等基本教学秩序以及学生出勤情况、体育器材的到位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教学秩序一切良好。

本学期我部门加强教学巡查力度,每周不定时进行45次随机课堂检查,以加强教学秩序的管理,更好的对教学质量起到促进作用,对被查处到的个别教师的迟到和早退都按照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给予处理。


二、选拨优秀教师上公开课,组织其他教师观摩学习

为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丰富教师教学手段,我部在本学期组织观摩学习三名新进教师以及两位教学能力突出教师的公开课。


序号

主讲教师

职称

课程名称

授课时间

授课地点

教学观摩形式(随堂或专场)

授课地点可容纳观摩听课教师人数

1

刘露

见习助教

羽毛球

第八周周一34节

体育馆

随堂

10-15

2

莫思梅

见习助教

健美操

第九周周一56节

健美操房

随堂

10-15

3

赵浩茜

见习助教

网球

第十周周四34节

网球场

随堂

8-12

4

黄学丰

讲师

足球

第十周周四56节

二田径场

随堂

8-12

5

祝欣

讲师

网球

第十周周三56节

龙泉校区网球场

随堂

8-12

五位老师的公开课讲授方法新颖,尤其是新进的三名教师在PPS教学模式的指导思想下,借鉴了很多国内外先进的体育教学手段,在教姿教态、肢体语言、师生互动等方面特别出色。作为新进教师有些不足的地方即课堂秩序与节奏的把控方面还需要加强。

三、举行全国“俱乐部杯”跆拳道比赛

新学期伊始,本年度全国“俱乐部杯”比赛落户我校,本次比赛参赛单位涵盖全国60个俱乐部、共计1000多名运动员,创下参赛单位及参赛人数的最新记录。通过本次比赛不止提升了我校在全国的知名度,更是为我校的师生员工营造了一个通过积极锻炼才能健康生活、工作的运动理念。

四、2014年国际运动舞蹈大赛在我校举办

2014年国际运动舞蹈大赛117日——8日在我校举行,本次比赛规格级别为全国性赛事,参赛队伍及参赛运动员的整体水平在全国比赛中都属于较高的。承办本次比赛对提升我校在全国的认知度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五、举办2014年校田径运动会

体育部于102425日在学校第二田径场举办了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田径运动会,比赛项目设有男子17项、女子16项共33个田径比赛项目,同时还有9个集体趣味项目,有18支学生代表队及30个教工总支代表队伍参加本次运动会的角逐,学生与教工共计1192人参加了本次运动会。本次运动会从筹备到闭幕全部由我部门牵头完成,尤其在开幕式表演环节上结合我部门提出的“PPS”公共体育教学模式培养目标,把我校体育课程近几年新开与以往的项目以节目的形式进行表演展示,充分体现我们课程设置的合理,反映了体育部近些年体育教学改革的丰硕成果。因今年是我校升大关键时期,结合教育部对高校体育工作提出的“每天运动一小时 健康工作五十年 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运动会的成功召开为学校师生职工参与体育锻炼起到了正面积极的指导作用。

六、参加校外比赛

1、我校健美操代表队参加2014年四川省高等学校健美操比赛团体冠军。

2、我校组队参加第二届四川省“老教授杯”暨“校长杯”网球赛获得教授甲组冠军、教授乙组季军。

20141017日,四川省第二届 “老教授杯”暨“校长杯”网球赛在自贡南湖网球中心开幕,本次比赛分为校长组及教授组。我校赖廷谦书记、倪鸣副书记、退休教授郑克理、蒋树生组队参加了教授组的比赛,赖书记获得了甲组冠军,郑克理、蒋树生获得了乙组季军,他们在比赛中顽强拼搏,最终取得优异的成绩为我校争得了荣誉。



                                                  201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