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检查

教学检查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教学检查 >正文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发布日期:2017-12-18 20:29:14    作者:     来源:     点击:



教学管理一直是一项需长期坚持且长抓不懈的工作。根据学校教务处的布置与要求,体育部实施了期中教学检查,三个年级的体育实践课已经接近尾声。现将开学至今的各项体育教学工作总结如下。

一、行课前的教学准备及体育课常规教学检查

教育部今年6月份发布《高等学校体育工作的基本标准》,文件中着重提出学生的体质监测与评价应作为高校体育教学工作以及学生毕业的重要检验指标。本学期行课前,体育部召开全部门的集中例会,把课程安排、教学计划的执行、本学期开展的各项教学工作等情况进行安排和说明,并再次严肃提出任课教师自律、自觉的工作态度问题及对学生课堂教学管理的调整。为掌握每个年级每个上课班级第一周课堂教学执行情况,行课的第一天在体育部领导的带领下,对教师们备课、精神风貌、是否有迟到、早退等基本教学秩序以及学生出勤情况、体育器材的到位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教学秩序一切良好。

本学期我部门加强教学巡查力度,每周不定时进行45次随机课堂检查,以加强教学秩序的管理,更好的对教学质量起到促进作用,对被查处到的个别教师的迟到和早退都按照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给予处理。


二、安排教授及副教授等优秀教师上公开课,组织教师观摩学习

为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丰富教师教学手段,我部在本学期组织观摩学习两名教授以及一位教学能力突出的青年教师的公开课。根据教务处发的《关于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听课制度的通知》,部门领导全部参与所有的公开课听课,副教授至少听一次课,三名新进教师参与了至少三次的课程观摩。

序号

主讲教师

职称

课程名称

授课时间

授课地点

教学观摩形式(随堂或专场)

授课地点可容纳观摩听课教师人数

1

张红坚

教授

羽毛球

第六周周三78节

体育馆

随堂

8-12

2

高毅勇

副教授

篮球

第七周周三78节

航空港二篮球场

随堂

8-12

3

陈晓霞

副教授

健美操

第八周周三78节

龙泉健美操房

随堂

8-12

4

任超

助教

排球

第九周周三78节

航空港排球场

随堂

8-12

四位老师的公开课讲授的非常精彩,课堂把控能力非常强,对于课程本身的理解也相对于年轻教师更加透彻,很多年轻教师表示观摩了教授们的课受益颇多,对自己以后的教学、课堂组织等能力有非常大的帮助。课后,大家还开展了交流讨论会。

三、举行四川省大众跆拳道比赛

新学期伊始,2015年四川省大众跆拳道比赛在我校隆重开幕,本次比赛我校运动健儿获得了成人组团体总分第一,并在各公斤级别的比赛中获得15位冠军,4位亚军,3位季军,创了历史最好成绩。


四、参加“特步”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四川赛区比赛取得佳绩

3月28日,经过三天激烈的角逐,2014-2015“特步”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四川赛区的比赛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落下帷幕。我院五人制足球代表队在代表四川高校最高级别的五人制足球比赛中再创历史新高,获得四川赛区的亚军。 球队连续赢下成都工业学院、西南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银杏学院以及成都理工大学传媒学院等强手,最后与东道主西南交通大学在决赛相逢。虽然决赛不敌对手屈居亚军,但队员们在整个赛事期间表现出尊重比赛、诚信比赛以及胜不骄、败不馁等意志品质,获得了各兄弟院校的一致好评,充分体现了我院“成于大气、信达天下”的校训精神。

五、 举办2015年体育节

学校于41-530日在学校航空港校区及龙泉校区召开体育节学生暨教职工运动会。本次运动会从筹备到闭幕全部由我部门牵头完成。本次比赛学生组共有篮、排、足及运动舞蹈四个大项,教工组是乒、羽、网三个大项,结合国家提出的“每天运动一小时 健康工作五十年 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健康生活理念,体育节的成功召开为学校师生职工参与体育锻炼起到了正面积极的指导作用。


体育部

20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