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检查

教学检查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教学检查 >正文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发布日期:2017-12-18 20:30:55    作者:     来源:     点击:



期中教学检查是我部门一项重要的常规性检查工作,也是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环节。体育部为了更好的把教学质量提升,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部门成立以部门领导、办公室主任、教学协管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为成员的教学检查小组开展了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一、行课前的教学准备及体育课常规教学检查

本学期行课前,体育部召开全部门的集中例会,把课程安排、教学计划的执行、本学期开展的各项教学工作等情况进行安排和说明,并再次严肃提出任课教师自律、自觉的工作态度问题及对学生课堂教学管理的调整。为掌握每个年级每个上课班级第一周课堂教学执行情况,行课的第一天在体育部领导的带领下,对教师们备课、精神风貌、是否有迟到、早退等基本教学秩序以及学生出勤情况、体育器材的到位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教学秩序一切良好。

本学期我部门加强教学巡查力度,每周不定时进行45次随机课堂检查,以加强教学秩序的管理,更好的对教学质量起到促进作用,对被查处到的个别教师的迟到和早退都按照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给予处理。

二、安排教授及副教授等优秀教师上公开课,组织教师观摩学习

为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丰富教师教学手段,我部组织观摩学习两名教授以及一位教学能力突出的青年教师的公开课。根据教务处发的《关于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听课制度的通知》,部门领导全部参与所有的公开课听课,副教授至少听一次课,三名新进教师参与了至少三次的课程观摩。

序号

主讲教师

职称

课程名称

授课时间

授课地点

教学观摩形式(随堂或专场)

授课地点可容纳观摩听课教师人数

1

张和莉

教授

乒乓球

第六周周五78节

乒乓球场

随堂

8-12

2

张纯胜

副教授

乒乓球

第七周周三78节

龙泉乒乓球场

随堂

8-12

3

廖述兵

副教授

空竹

第八周周四78节

二田径场

随堂

8-12

三位老师的公开课讲授的非常精彩,课堂把控能力非常强,对于课程本身的理解也相对于年轻教师更加透彻,很多年轻教师表示观摩了教授们的课受益颇多,对自己以后的教学、课堂组织等能力有非常大的帮助。课后,大家还开展了交流讨论会,通过讨论,教研室要更多的开展教研活动,推广授课效果好教师的经验及教法,进一步加强教学指导,其次要更加丰富教学手段的运用。

三、校、内外赛事

10月底,2015年校田径运动会隆重举行,本次比赛由我部门主办。本次比赛在1500米与3000米两个项目上打破了尘封30年的记录,创了历史最好成绩。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首届四川省高校离退休教职工棋类竞赛于11月7日在我校举行。本次比赛由体育部和离退处具体组织,设有中国象棋和围棋两个比赛项目,共有14所高校34名运动员参赛,整个赛事规模达到80多人,比赛共进行两天,分别决出团体和单项前八名。由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全国大众跆拳道锦标赛于11月7日在四川绵阳举行,我校运动健儿在本次比赛上获得了品势团体冠军,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四、体质测试

2014年六月,教育部下发了《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文件对高校体育工作,尤其对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作出了新的规定和要求。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教育部文件精神,我部门在1012月开展2015年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体质测试时间为第6周—11周(109日——1130日),第12周—学期末,体育部体测中心处理体测数据,并按规定上报教育部,同时完成学生体测成绩的录入及建档工作。去年全校共有学生18000多名,免测学生180人,实际参测人数为16334,及格率为83%。

体育部

2015.11.13.